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地方动态

市物旅中心参加中物联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14:37

【字号:

市物旅中心参加中物联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市物流与旅游产业中心11月12-14日参加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物联)、中国物流学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 暨‘双循环'物流企业协作研讨会”。本次物流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调研员刘凌出席会议并通报物流政策思路;中物联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会议并致辞演讲。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物流工作牵头部门领导、物流行业协会、物流园区和企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主体企业(单位)、“示范物流园区”运营管理主体及申报单位以及从事物流教学、研究、投资、咨询机构、设备提供商等共9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的重大任务,以“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运营、示范物流园区提档升级、物流园区智能化改造、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为重点,通过政策解读、专家讲座、互动沙龙、平行论坛等多种形式组织交流研讨,为“十四五”时期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我市编制“营口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物流业工作方向,促进新时期营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首先,明确新发展格局下物流业发展工作思路。本次会议重点研讨内容是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构建物流业融入“双循环”、支撑“双循环”的发展体系,这对我市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启示作用。一是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和培育分工协同的物流市场主体体系,确定物流业发展的出发点、立足点。二是要建立安全可靠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培育创新赋能的现代物流经济体系,提高物流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效率。三是要加强标准、统计、人才、信用等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其次,明确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努力方向。本次会议重点研讨了“十四五”期间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的方向、路径和目标。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将要实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升级版(枢纽间形成网络,各节点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发展)。支持目前确定的45个国家物流枢纽按照各自特点开展合作,构建枢纽网络,鼓励枢纽间各节点间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发展。

 

最后,通过会议传递的信息,我们明确了营口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总体思路。即,编制一个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协同联动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现代物流企业;营造出深度融合、开放共享的物流“生态圈”;进一步完善适应新格局、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营口市物流与旅游产业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23日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