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地方动态

辽港集团营口港物流发展情况的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10:49

【字号:

辽港集团营口港物流发展情况的调研

 

为全面掌握物流行业实际情况,帮忙解决物流业务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物流行业发展,尤其是重点企业物流业务的发展对物流行业有着引领作用,8月24日,市物流与旅游产业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戚洪带领物流发展部、项目服务部相关负责同志赴鲅鱼圈调研辽港集团营口港物流建设发展情况。

调研组于9:00在营口港务集团业务大厦210会议室座谈,参加的单位有:企划部、集装箱业务部、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营口港融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营口港务集团保税货物储运有限公司。在座谈会上先由营口港务集团介绍了以下内容:

1、企划部介绍:营口港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及想法

(1)港区功能定位。结合辽港集团“123456”总体发展战略及营口区域公司发展实际,初步建议定位港区功能为:区域综合性物流枢纽,以内贸集装箱和能源、原材料物资运输为主,积极拓展物流服务功能;发展方向以内贸集装箱和区域铁矿石、原油、钢材、粮食、煤炭等大宗货物转运为主;服务区域辐射东北地区及临港。(2)重点货类业务布局。充分发挥营口港区位优势,继续发挥内贸集装箱中转主枢纽港作用,全面发展铁矿粉、煤炭、粮食、钢材等大宗散货运输,拓展综合运输、临港工业、物流等港口物流高端增值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本质安全、世界一流钢材码头。(3)吞吐量情况。2019年度货物吞吐量21775.2万吨,2020年上半年完成11123.2万吨。(4)拟规划投资项目。营口港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营口港仙人岛港区2#、3#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泊位改扩建工程;营口港中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工程

2、集装箱业务部会同沈哈红运介绍:营口港现有从事专业物流业务企业32家。业务涵盖船货代理、仓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铁路装卸等。营口港共有集装箱内贸航线49条,集装箱外贸航线2条,散杂货定线班轮11条。是东北地区内贸集装箱的枢纽港,内贸集装箱运输目的港挂靠数量、班期密度、港口装卸成本及海运成本具有优势。营口港港内堆场基本能够满足主要货种的堆存需求,港区内煤炭、钢铁、铁矿石、集装箱堆场面积共计601.7万平方米,粮食堆存能力为165万吨,原油及成品油罐容共计559.2万立方米。临港仓储企业约60家,仓储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设计仓储能力超过500万吨。

物流园区有中俄物流园区、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冷链发展情况:2020年7月,以营口港盖州物流有限公司为申报主体的营口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时获批辽宁省“菜篮子”流通重点保供企业。2019年末,外贸进口冷冻产品完成6020TEU,冷库完成周转量95908吨。企业办事处遍及国内各大港口,两次打破营口港外贸进口食品记录,实现了从市内小区到全国范围内的长短距离冷链物流自由配送,开创了东北冷链物流新时代。2020年,冷库计划周转量实现15万吨,外贸进口冷冻产品计划实现10000TEU。

海铁联运构建以营口港为核心的“枢纽+通道+网络”大型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物流业务发展面临的困难:

一是营口港港区铁路装卸能力仅能满足港口近期集疏运需求,“公转铁”受铁路集疏港能力影响发展受限。仙人岛港区至今没有铁路进港,影响港区功能的拓展。

二是鲅鱼圈、仙人岛港区疏港公路存在不足。由于鲅鱼圈港区紧靠开发区城区,现有的港区集疏运道路本身也承担着相应的城市运输功能,并且拓展空间受限制。建议政府推进鲅鱼圈港区疏港公路建设。仙人岛港区目前仅有一条专用的危险品运输通道,严重影响港区其他货种的业务发展。

三是临港库场堆存能力充足,与港内堆场联动使用,可以满足各类货种堆存需求,但是由于港外库场使用缺少统一规划,利用效率较低。

3、港融公司介绍:业务引领,南北协同,打造平台产业链:截止2020年7月底,平台已覆盖全国29个码头点位,其中非招商系码头16个,为其提供网上平台、数据交互、供应链及产融等综合服务。公司现有平台企业用户4222个,个人用户32594个,平台交易额54.3亿元。

4、保税公司介绍:先后引进入驻企业8家,稳定服务于中粮、黑龙江倍丰、中石化、康辉石化等50余家大中型企业。对公司业绩起到支撑作用的进口原油、进口原糖、进口氧化铝粉、转口非矿和出口化肥等五大类货种,近三年累计操作量1873万吨,进出口贸易额72.44亿美元。

下午13:30赴现场实地调研,鲅鱼圈港区参观(73#泊位前沿)、保税物流中心参观、沈哈红运现场参观。

 

 市物流与旅游产业中心

2020年8月24日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