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地方动态

走访辽河经济开发区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3 10:41

【字号:

走访辽河经济开发区调研报告

 

当前我市正式开展营口市现代物流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进入调研阶段,为保质保量完成《营口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全面了解营口市的物流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我中心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专家组于8月23日上午来到辽河经济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

参会人员有营口市现代物流产业规划调研工作组、辽河经济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刘大可、招商三局副局长张子申、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恒、规划建设局王海畅。

调研组一行人先后来到位于营口市辽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营口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营口锦豪农贸有限公司、营口汇海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辽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实地查看、企业负责人讲解、开展座谈等形式认真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经营现状以及园区物流业中存在的问题。

 

图表 1营口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

 

图表 2营口锦豪农贸有限公司

 

图表 3营口汇海物流运输有限公司

 

图表 4辽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营口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位于营口市辽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五个中心,一个总站”,即物流信息交易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智能车源中心、汽修汽配中心、三产生活配套中心和货运班车总站。公司主要为货主企业与物流企业提供系统化的智能物流服务,打造服务产业端的智能物流平台。目前,传化智联智能公路港项目已开展业务68个,在建及筹备100多个,形成港港互通的智能公路港全国网。营口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当下困扰企业的难题有以下两点:

一、直达距离短,目前只能直达一千里,更多的业务都是在做中转。

二、货源不对流(目的地普遍以天津、沈阳居多),目前连单流或许都达不到。

座谈会上辽河经济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刘大可、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恒、规划建设局王海畅分别发表了讲话,就辽河经济开发区物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做出详细的介绍并且提出制约园区物流业发展的三大问题:

一、物流产业链延伸的程度不够,货值落地程度不高。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及区域物流联动发展水平不高,物流产业价值链挖掘程度低,缺乏有效的增加货值落地的方式。

二、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较为充足,但专业的高级物流管理人才明显不足。

三、中小企业发展自身实力不强,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中存在劣势,资金周转难。

2020年8月23日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