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地方动态

副市长张显斌率我市经贸代表团赴南宁出席2019年中国—东盟市长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14:36

【字号:

9月18日,2019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论坛的主旨为“推动中国—东盟城市合作可持续发展,共创丝路美好未来”。9月17-18日,副市长张显斌率市商务局、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主要领导赴南宁参加此次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上,副市长张显斌代表营口市就第一分议题“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互联互通”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生动直观地向与会嘉宾宣传了我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最为突出的区位、交通、平台、产业等四大优势,并分享了我市愿与东盟国家城市共同努力,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持续推动城市间可持续发展合作,谋求城市跨境合作新的经济增长点,共创新丝路美好未来的设想。整段演讲多次赢得了满场嘉宾的热烈掌声,获得了大家对我市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

 

 

 

会议期间,我市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来自越南多农省、越南海防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缅甸仰光市等4组来自东盟国家不同城市的朋友,围绕建立友好城市、推进文化交流、加强经贸互惠互利等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讨论。席间互通有无,共话合作,通过座谈了解到我市与这些东盟城市有着很多合作契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达成以下几项共识:一、建立友好伙伴城市;二、发挥营口自贸区与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作用,加强与东盟农副产品的贸易互通;三、开辟双向旅游航线,大力发展与东盟城市间的旅游业互通;四、利用港口优势,推动东盟氧化铝矿、铁矿、油气等资源及我市镁质品、钢材等产品的进出口,助力双方相关产业发展。对于此次会见,双方均表示这是良好的开端,为下一步合作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双方都共同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形成互访,进一步讨论合作细节,让“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彼此的城市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次行程,我市代表团还拜访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农垦集团,并就建立辽—桂—东盟商贸合作模式,建立水果农产品合作联盟,将我市打造成东北地区热带水果集散中心,及探讨海蜇、粮食、水果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合作,通过东盟等渠道向往世界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广西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文连信表示,辽—桂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尤其营口优势齐全,希望双方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强化合作机制,着力构建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贸易合作往来,深化农业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谭良良认同我市提出的合作双赢理念,希望能够择日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尽快把合作愿景落到实处。

 

 

 

 

会后,副市长张显斌接受了广西建设厅信息中心联合广西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扩大了我市建设“一带一路”事业的决心与举措的宣传力度,起到了宣传和推介营口的作用。

  • 附件:
  • 视频: